感謝主保守過去五年來(1998年迄今)華神異象團隊的聚集與討論,不僅釐定出學院的異象、學院新的組織架構……等。於此將本學年的工作重點說明。

第一,是華神基本價值的確定。從行政的角度看,基本價值必定影響一個機構行動的方向和方法。因此,在今年八月底兩天的老師和行政主管的退修會中,我們確定了實踐華神異象的基本價值:
與神同行,經歷恩典。真誠信實,愛中合一。
學習成長,忠心事奉。家庭價值,國度眼光。

會議中,我們也覺得這些基本價值的落實是學年度的一個重點,希望老師、同工和同學都有同樣的信念。更覺得這些價值也可以成為我們培育同學們靈命的根據,因此也已經在同學的學前退修會中,由不同的老師向同學們說明。

第二,本學年另一重要的工作就是課程的修定。修定的目的是想全盤整合學術、靈命及事奉三方面的訓練。已於六月成立委員會討論此事,希望最晚在明年十一月董事會提出修正案,以便在2004年秋天實施。

  由於作業上的困難,原本預期在十月完成向亞洲神學協會申請承認學位的內部作業需延至十一月完成,希望明年三月間可以邀請他們來訪視和驗證。

為了連結福音夥伴和回應時代議題,明年夏天以前會有二個特會。一個是哲學詮釋學研討會,另一個是學術演講,請知名的新約學者卡爾遜(Dr. D.A.Carson)主講。

然而面對學院的現況與未來,深深體會神的同在實在我們最大的滿足與保障,也請您繼續以禱告的手扶持我們!

 
 
 

2000學年開始成立研發部以來,感謝主的看顧與保守,於此說明本部門的情況。

教牧博士科與神學碩士科不僅有牧長繼續前來受裝備,教牧博士科於今年六月終於首度產生三位畢業生,他們的論文研究也將對教會服事有幫助。神學碩士科於學制上有些調整,有益於學生的進修過程;另為了提昇學生學術研究能力,於每月舉辦一次教師與學生的研討會,並與其他神學院學生互相交流的機會。信仰研究中心除了舉辦有關詮釋學的研討會外,兩位從事生命倫理的研究員相繼於相關的研討會發表論文。至於宣教中心仍繼續從事中國回教的研究,目前正著手整理資料編纂撰寫,盼未來得以順利付梓出書。另外仍繼續進行「社區營造」、「青年事工」和「民間信仰」的個案研究,目前仍著手資料的整理,盼2003秋季能整合成為實用的事工課程,將研究成果提供與眾教會。

展望未來一來(2003-4),研發部各部門除了例行的事工外,未來一年將舉辦一些座談與研討會,如教牧博士科諮商中心的座談會、神學碩士科的神學講座、研究中心『科學與信仰』的研討會、生命倫理的課題、宣教中心的課題等,求主繼續引領看顧,得以適時回應時代議題,以期對教會與社會有所貢獻。

 

 

 

感謝神,本科成立至今年的時間,已有位畢業生。為訓練華人教會中,可以在神學院中擔任教導工作的人才,今年我們有以下的調整:

學制:

1.允許道碩畢業的學生,可直接申請攻讀神碩科(但必須在其報考的資料中,詳加考量其教會的推薦及事奉成熟度,整體評估後,通過,始可給予報考)。

2.報考新約或舊約主修者,要求必須修過希伯來文及希臘文,若無則必須補修;至於報考歷史及神學主修者,只要修過希伯來文或希臘文其中一項語文即可。

3.畢業總學分數由30學分,調整為28學分(其中包括必選修課程6門課【18學分】、論文6學分,及神碩研究座談【seminar4學分),論文的部分,可以選擇寫論文,或是採替代方案:加修兩門課(與主修有關)及2份報告。

另外,為提昇學生的學術研究,Seminar 研究座談,自2002學年上學期開始每個月舉行一次研究座談。

未來計劃:

1.盼望能與其他神學院神碩科學生進行學術交流,彼此分享研究成果,在分享、回應、批判中,提昇學生學術研究的能力。若是可行,盼望帶領學生前往香港中神、建道神學院,彼此切磋,互相學習。20021223日,我們首次前往台神,與其神碩科師生舉行學術的交流。

2.特別邀請香港中神的梁家麟老師,於2003414-25日前來教授「華人教會的釋經與講道」,以兩週密集班的方式授課。

3.”CES Lectureship”華神的講座,邀請國際知名新約學者 D. A. Carson2003519-23日來華神演講。

4.仰望神帶領、感動更多有負擔於學術研究、教導事奉的傳道人,前來報考本科,竭誠歡迎您主動與我們聯絡。

 
 
 

新年依始,華神教務部門充滿一片欣欣向榮的氣氛,讓我一一向您道來。

歡迎新老師:下個月起,您就會發現華神多了一位新的女老師,讓蔡麗貞老師不再形單影隻,覺得不易找到同性別的老師作禱告同伴。謝娜敏老師係第四代基督徒,台大心理系畢業,並獲得該校心理研究所碩士學位。曾在數所神學院任教,教學經驗豐富。後來赴美專攻臨床心理治療,並參與美國加州政府青少年矯治計劃,目前正在趕寫論文,即將完成其博士學位。

修訂新課程:過去幾個月,華神數位老師組成課程修訂小組,一同研商修訂課程,以造就符合教會需求,具有時代精神的神國僕人。小組成員每週聚集商討一次,並拜訪牧者,請教意見。經反覆思考研討,初步決定增聘實踐神學師資,加強牧會實務課程。目前已有數位資深牧者,應允加入華神師資陣容,開展牧會植堂及青少年事工等課程。此外,也預備把教牧實習課程化及學分化,結合與本校理念相同的教會牧長,建立導師制的實習制度,以增進學生靈命,強化牧會領導能力。

招收新學生:華神秉持一貫「貢獻這所神學院給全世界華人教會的精神」,不斷培育教會所需要的牧會、宣教、教育人才,至今已有一千多位校友,在世界各地忠心事奉,開展神的國度。去年錄取八十餘位新生,都是教會菁英,神國精兵。今年度的招生工作亦已開始。你是有理想、有熱血、肯委身、肯學習的神國青年,我們竭誠歡迎你前來報名。請即向華神教務處,索取報名書表(請撥華神分機212 陳姊妹)。

 
 
 

  回顧2002學年上下學期共安排了「社會科學研究方法」以及「資料分析的統計方法」及「統計電腦軟體應用」等課程,期能協助同學們在研究方法上有突破,並將安排同學參觀國家圖書館。

  未來2003學年度即將開設,包括「當今宣教事工研討-龍維耐」、「論文寫作方法與策略-張宰金&黃穎航」、「牧者與輔導-張宰金」、「從解經到講經(講員未定)」、「細胞小組的理念與實踐-張復民等」、「輔導實習(二)-張宰金」等精彩課程。

未來教牧博士科將朝團隊教學的方向設計課程,例如從「解經到講經」課程計劃安排新約、舊約、教會歷史不同老師共同協助教授。「細胞小組的理念與實踐」也由二、三位實踐經驗豐富的牧師們合力教導。

至於華神諮商中心,目前已有6位同學申請專業實習(一),會經老師面談後決定是否接納。下學期開始,我們的輔導個案需求也會相對增加。華神諮商中心也可藉此擴大對眾教會及社區的服務。其他計劃,諸如輔導畢業同學、舉辦研討會,正積極研擬規劃當中,請為師長、同學代禱,使事工進行順利,多人蒙福。

 
 
 

從今年開始,牧育部配合課程更新計劃,將同學的教會實習積極朝教學實踐化與學分化的方向加以建構。目前我們正尋求與一些教會建立更深的建教合作關係,而他們多數已經常年接受華神同學在該堂會實習。2003上半年先與大約十個教學教會達成協議,按教會的型態、特色提供不同模式的實習環境和成長的評估。第一階段的教會型態與事工包括:小組教會、傳統(非小組化)教會、青少年事工等。

我們希望教學教會能具備一些基本的條件。包括牧者在該堂會已經牧養至少七年,教會人數在250人以上,組織架構健全,且有較具特色的事工可供神學生觀摩與學習。另外,盼教會能夠本著支持傳道人養成教育上,撥經費支持神學生的生活所需,牧者更能每週撥兩小時與同學交通,加以指導。除了校方主動溝通拜訪建立特約關係之外,歡迎有負擔加入這行列的教會牧者與本院牧育部聯繫。

在教學教會實習並採取學分制的方式,將於2003學年開始試辦(先用選修)。經檢討修訂後,將於2004學年起正式實施。

未來三年,我們會逐漸增加教學教會的數目,以及實習重點的多樣性。同學們在教學教會實習的比例也會逐年增加,三年後的目標為百分之七十。此後,每年至多有百分之三十的同學是在非教學教會中實習。

在建立實習教會制度的同時,靈命操練與教會實習將做更密切的結合。也就是說,靈命的培育除了透過相關課程、輔導小組、個人靈修生活之外,教會實習的學習與投入,都將格外看重靈命的操練與評估。

 
 
 

延伸部的教育宗旨乃使有心事奉的弟兄姊妹們,都能利用業餘時間,接受正規神學教育,成為良好的聖工人才,可以在教會中帶職事奉,作牧長的好同工,神國度的好管家;也可以預備自己,等候主的差遣,將來成為全職的傳道人。感謝主的同在與帶領,自1999學年度起在學制上與校本部同步由「學季制改成學期制」每年約為有2200人次,在延伸部受裝備。2002學年的畢業生有17位,結業生有29位,師母事工結業4位,皆投入各個教會成為忠心的事奉者。

  展望新的一年仍秉持華神的異象使命,在延伸神學教育上盡棉薄之力。事工運作重點如下:

培育神國人才:

1.執行延伸教育:透過上、下學期及暑期的開班課程,繼續造就國度人才。

2.推廣建教合作:鼓勵全省各教會或機構聯合鄰近相關單位與本院建教合作,由該教會指定課程及負責招生,本院提供學分證明及調派師資前往。如此,可就近取材,更多元化地滿足教會的需求,造就國度人才。

3.普及海外華人:除台灣本島的神學教育推廣外,這些年也致力於海外各地(美國、日本、馬來西亞)華人的普及,盼望造就國度人才不分國界,能全球化資源共享。

連結福音伙伴:

1.舉辦牧長聯誼:透過聯禱會、校友會、聯誼會...與海內、外牧長建立暢通管道,使神學教育能成為教會牧養的支持者。讓真理的裝備在神學院,信仰的實踐在眾教會,彼此成為福音戰場上的好伙伴。

2.師生感恩茶會:每學年不定期舉辦「師生感恩茶會」,不單在課堂上提供真理知識的造就,透過茶會增益生命的互動與連結,使「一日為師,終生為父」的生命影響,讓彼此在奔跑天路的旅程中,成為同行的好伙伴。

回應時代議題:

1.籌備研習特會:在這動盪不安、是非混淆、資訊充斥的末世,透過研習特會舉辦一些弟兄姊妹所關注的時代議題,使基督徒因著穩立在真理的根基上,不隨俗搖擺、可以如明光照耀在這世代。

2.網站資訊交流:處在E世代的當今,延伸部亦積極規劃網路服務,盼望透過這個科技能以最快的速度將時代的趨勢、真理的資訊、信仰的見證、彼此的關懷、校方的動向、傳送到每一位需要服務的弟兄姊妹手上。唯願:嶄新的一年,也是我們經歷神嶄新恩典與大能作為的一年,彼此共勉!

 
 
 

1.八千里路沙和土

    去年八月去北疆訪視哈薩克、烏茲別克、塔塔爾等三個回教少數民族。四年來宣教中心同工已經五次進入中國西北四省,順利進行十個回教少數民族的實地訪視,這四年風塵僕僕,早就走超過八千里路了。感謝神!不但出入平安,而且有許多的收穫,目前正在整理資料當中。

2.神國俠侶在邊城

前年八月,去南疆訪視維吾爾、柯爾克孜、塔吉克等三個回教民族時,無意中遇到了已經在維吾爾人當中生活了五十年的一對精彩的夫妻,這對夫妻分別來自北京和山西,他們的真實故事令我們深受感動,所以去年再度去探望他們,晤談良久,加上戴紹曾牧師等人提供一些五十多年前的文獻,終於在去年年底把他們的故事寫成一本書,近日將付梓。願這本書可以激勵許多人!

3.揭開伊斯蘭面紗

911事件之後,伊斯蘭信仰成為全球矚目的焦點。宣教中心也下了一些工夫作這方面的研究。近期內會出版一本書概要式地介紹回教的歷史、教義、儀式、現況、與基督教世界的衝突、與教督教教義的比較等等。大部份的草稿己經寫出來了,請為它順利完成禱告,願它可以同時幫助基督徒和穆斯林。

4.西藏雲深不知處

在遙遠的、神秘的青藏高原,散布著好幾百萬尚未聽見福音的藏胞。如果上帝許可,今年秋天宣教中心會開始接觸密宗(喇嘛教)。請為此代禱!


除了遠方的宣教,我們也關心本地的宣教,我們仍然繼續進行「社區營造」、「青年事工」和「民間信仰」的個案研究,並在宣教中心繼續推出各種宣教展覽,也積極參與宣教團契的聚會、禱告會、宣教週等活動。願這一切都互相效力,願這一切都能為宣教搧風點火、推波助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