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二十幾年來,台灣的基督教界有一個明顯的現象︰許多傳道者和熱心事奉的信徒不斷地尋找、嘗試有助於靈命更新和教會增長的方法
--包括韓國教會注重禱告、敬拜讚美、新加坡教會小組的牧養和青年事工、美國大教會「目標導向」的牧會模式、靈恩教會重視聖靈的工作與屬靈經歷、G12 等等。有些教會或教派更聯合邀請外國著名的傳道者來台灣主領各種特會,以便向他們學習成功的牧會經驗和教會增長的祕訣。

造成這種現象的因素相當複雜,但概括而論,最主要的原因或許是︰台灣在邁向現代化的過程中,政經結構、社會文化、道德倫理、人的價值觀和生活方式各方面都產生急遽的變化,傳統的牧會方法不但無法因應來自社會的衝擊和挑戰,而且難以滿足信徒靈命成長的需要或促進教會的增長;因此,許多教會的牧者遂不得不力求改變,尋覓新的方法以推動事工的發展。

就最近的情況來看,由於有一些教會採用上述的小組牧會架構、活潑的敬拜讚美方式、注重信徒的牧養關懷和靈恩經歷的追求,教會人數有顯著的增長,以致越來越多的教會紛紛起而仿效。這種牧會的模式儼然成為當今不少中小型教會追求增長的新潮流。 

「屬靈潮流」潛在的問題

傳道者和信徒致力於教會的復興或增長,誠屬好事;但在一波波的「屬靈潮流」裡,卻也有一些潛在的問題或隱憂,不容忽視。

1.這些年來各種的牧會模式不斷在台灣的教會裡輪替,其實也透露一個嚴肅的事實︰教會顯然缺乏健全的聖經神學基礎和有效的實踐策略,以致不時需要學習或倚賴外來的牧會模式。謙卑學習是好事,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一個經常隨著「屬靈潮流」漂蕩而無定向的教會,怎能冀望有穩定的成長?

2.外國的牧會模式有其獨特的社會背景、文化因素和其他的限制。它們雖有優點可供參考,但在台灣特殊的社會和教會環境裡,卻不一定照樣行得通。有些牧者能夠對這些模式做適當的調整以符合教會的需要,事工的推展頗有成效;然而也有不少人未能分辨這些模式是否適合自己教會和信徒靈命的需要,就一味地盲從,效果自然不彰。

3.受邀來台灣主領復興特會的外國講員之中,有的確實能夠提供合乎聖經的教導,但也有些人所傳講的是有爭議的信息 -- 尤其是關於靈恩與神醫的教導,並非全建立在嚴謹正確的解經基礎之上。在這方面,牧者若未能審慎分辨就貿然採信和推行,結果不但造成信徒靈命成長的偏差,信徒之間更因不同的神學理念或「屬靈經歷」而產生衝突、不和睦的關係。

4.有些教會過於重視小組的架構、行政管理的技巧,卻未使事奉同工(區牧、小組長等等)接受適當的神學訓練,就委以牧養的重任,結果是教會人數容或有所增加,但同工的牧養能力有限,無法幫助信徒靈命正常的成長。另外,有些教會從敬拜讚美的方式到講道的內容,偏重感性的發抒或情感的慰藉,但在闡釋聖經真理方面卻相當薄弱,無法讓人的靈性受到神的話語充分的啟迪,以達到全人均衡的成長。

5.有些教會的同工受成功神學或世俗功利主義的影響,看重事工的「績效」或將信徒人數的增加視為教會成長的指標,卻忽略信仰品質的提升和靈命的更新變化。

以上所列舉的只是一些較為主要的問題,但它們應足以顯示︰(一)不少傳道者和信徒在追求教會的增長時,方向與方法不夠正確;(二)台灣的教會不應經常沒有定見地追隨外國的「屬靈潮流」或受有爭議的教導影響,也不宜採用不符合教會處境的需要或缺乏健全神學基礎之牧會模式,而是必須反璞歸真、遵循聖經所教導的原則與做法。 

 靈命更新與教會增長︰
 新約聖經的教導和典範

   新約聖經裡原本就有關於靈命更新與教會增長的教導和典範。茲扼要說明如下。

1.現今教會最需要的是以神國為生活與事奉中心之觀念。神國(神的統治)福音是耶穌在世上事奉時所傳講的中心信息(路81-3);祂的目的是要將違背神、偏行己路的世人從罪惡裡拯救出來,使他們走在平安的道路上,凡事遵行神的旨意,用聖潔公義的生活事奉祂(太121;路168-79),將來得以進入永恆的神國。神國的福音也是耶穌吩咐使徒們在世界各地所傳講的信息(路91-6101-16;徒1381214222830-31)。因此,現在的傳道者必須正確地瞭解神國福音重要的涵義,按照教會和社會的實際需要、用適切的方式將此信息闡釋清楚,領人歸主,並教導信徒充分體認自己是神國兒女的身分,在世上過榮耀神的生活。

2.基督徒靈命的更新和教會增長必須倚賴神所啟示的聖經(提後316-17)。聖經是闡明神的創造與救贖的寶典,不僅關乎世人的得救之道,而且是基督徒的生活和信仰最高之準則。所以教會牧者的首要職責是專心致志精研聖經、明察神在其中所啟示的旨意,忠實地教導人。保羅在以弗所教會事奉時,毫無保留地教導信徒一切有益的事--亦即「神國」、「神全部的旨意」(徒20202527)。現今的牧者除了應盡力效法保羅之外,亦應鼓勵信徒藉著個人的靈修與集體的研經,對神和祂的話語有更深的認識。這樣,神的兒女之靈命自然會成長茁壯,而且有充足的屬靈知識,能夠分辨真理和謬論,不為偏差的信息所動搖(弗411-14)。

3.與聖經同等重要的是聖靈的工作。使徒教會的歷史顯示︰聖靈不只是在神蹟奇事上彰顯神的拯救作為,更賜人智慧以明白聖經的真理、賦予信徒能力過聖潔的生活、並帶領教會福音事工的擴展。現今的牧者和信徒同樣必須對聖靈的工作與恩賜有正確的認識,尊重聖靈的主權,並謙卑順服聖靈在實際生活各方面的引導。

4.牧者與信徒都必須在聖經與聖靈的引導之下,確實遵行神的旨意、活出神國兒女與基督福音相符的生命(腓127)。這種生命的特徵是滿有信、望、愛的生活:在教會裡,謙卑合一、彼此相愛、同心禱告、敬拜與事奉;在社會裡,傳揚神國的福音、並顯明屬神的子民美好的品德與行為之見證。

總之,熱心事奉神的傳道者和信徒若要追求靈命的更新和教會增長,上述新約聖經的教導和原則是不可缺少、也是任何牧會方法或行政系統無法取代的。凡是能夠遵循主耶穌和使徒保羅所設立的典範而行的人,必然會獲得美好的結果。但誠如英國著名的神學者巴刻(J. I. Packer)所強調的,基督徒靈命的更新和教會的增長都是出於神的恩典,而且是為了祂的榮耀。我們唯有謙卑地感謝讚美祂在我們生命中奇妙的作為。
 

專任教師 魏啟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