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畢維廉  撰/胡加恩  譯 (續上期/388期)

23.舊約最重要的原則就是以色列全體持守盟約的條件。論到神與人立約,有無條件式的,如挪亞之約、亞伯拉罕之約、以及大衛之約;反之,對以色列、利未人、以及所羅門及其後裔,所立的約是帶有條件的。這些條件可謂之「律例」(laws),妥拉稱之為「教導」(instructions)。無論是「律例」,還是「教導」,都是與智慧領域有關。源源不絕的祝福來自在生活中應用智慧或遵行律例。

新約時代一直未提及「新的盟約」(New Covenant),直等到耶穌三年的傳道期之最後的晚餐時候,耶穌提出了,約的核心在於耶穌本人和神國。門徒必須遵守耶穌的誡命,持守和主的關係,隨時隨地禱告以及多結聖靈的果子。如果每個信徒彼此相愛,順服耶穌,以及遵行聖靈保惠師的教導和指示,如此,門徒就得以擁有主恆長並持續得到教導。

羅馬天主教教會將聖經中多次出現的「在你們裡面」(abide in you)作集合複數型態解,意指惟有教會的監督團才有聖靈的教導。然而,仔細觀察聖經所載,耶穌其實是對著稱為使徒的門徒說話。所有的門徒都可以經歷「在基督耶穌裡賜生命聖靈的律」脫離罪得釋放戰勝肉體,以及有神兒女的地位接受教導和引領。

所以說,或是摩西五經中,或是耶穌的話語中,許多對生活之清楚的誡命或命令並未廢止,反而是經由聖靈成全在信徒心中。此處的關鍵點在於無論「成全」(fulfilled)是否表示應驗或廢止(譯按:「成全」這字含有應驗或廢止二義),耶穌並不認為是廢止了。福音派學者說,律法因耶穌消極順服(譯按:即遵行每一個律法),和祂積極順服(譯按:即上十架,此非律法要求)已經完成了。而我們既在基督裡,我們也完全了,不必守律法了。問題在於律法是頒賜給人的,是於所有人都有益處的。救恩是透過基督裡的信心並且惟獨恩典。但是一切的祝福和結果子全端賴與基督聯合以及祂的誡命,「在你裡面居住」(dwelling in you)這句話為樞紐。也就是說,祝福不是自動在我們身上,而是必須遵從順服(譯按:作者認為律法未廢止,信徒要行律法,這才是「在主裡面」)。

行律法在此是落實於順服,不僅是為了良心的緣故,也是為了基督的緣故。除此之外,凡與上帝斤斤計較,對遵行某些條例或命令討價還價,就形同以色列人在曠野中發怨言一般。耶穌確實以新的命令取代舊的,然這著實需要一番研究討論,不在此文範圍之內。耶穌的教導通常都不僅僅只是外在的行為表現,而是我們內心深處要知道與了解何以上帝要命令我們如此行。

到底,教會、信徒、福音機構、以及神學院應當如何活用神的道?

1.聆聽神的道---

聖公會的崇拜儀式中有一項讀經程序,教會的年行事曆劃定每週各有要讀的新約與舊約經文部分,可能連講道題目都預先定好了。全國基督教協進會(National Counsel of Church )也是有相同的做法,其所設計的六年份主日學教學大為廣傳,甚至連不屬於NCC的宗派教會都在使用。崇拜時讀啟應文可能「讀」的成分多過「聽」。甚至可能我們只「聽」到自己「讀」的那一節(即不注意別人讀的)。唸讀經文的節奏往往和讀懂經文與否正好相反;不過但以理在讀耶利米有關耶路撒冷的70年年數預言,他確實了解了。「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的意思確實是說所有在場聽的真的是聽懂了。懂不懂不一定取決於聽的人是不是信徒。非信徒讀時,如有聖靈的光照,是能明白的。

賽六章提及百姓屬靈上聽的問題惟有在「聖靈的大能和明證」之下唸讀與傳講聖經方能解決。聖靈解釋的能力不僅向個人發生作用,也可能發生於集體崇拜之中。當傳講的信息不能與會眾所讀的經文相呼應時,則顯出整個崇拜程序沒有事先設計好,聖經帶來的衝擊也消失殆盡。讀經的人之預備功夫必須徹底,以至當讀時,可大聲朗讀且了解所讀的。崇拜中若有些程序擠掉神的道,如音樂、禱告、報告事項、奉獻等,那麼崇拜顯出缺乏整體性,失之平衡。收奉獻之前可使用某些經文作為程序要施行的前奏,而詩歌也可以與經文有關,有許多詩歌本都記錄著相關經文在旁。安靜的背誦是必要的,但是老師、父母、或見證時,有聲音的傳達使人聽進去,也是必要的。

2.解釋神的道---

    就你眼前的信息或講道習作所引用的歷史背景和經文的上下文意脈絡來看,後兩者也能使經文獲得注意及其相關事宜。但切記,經文本身和信息必須澄清,表達清楚。牧者講道引用某段經文是有其必要性,然而所謂說者無意,聽者有心。那些需要這信息的人會覺得牧者引的經文是針對他講的,往往覺得尷尬,可是常常牧者絕對無意針對某個人講道引經文。還有,只要當分享神的道時,禱告的靈以及信心和能力同在的話,聖靈也能夠使應用有功效,方法可能是講道者不能理解的。當神的道一但宣揚出來,人當期待神蹟發生。聖靈會將神的道作用於人的心、良知、理智、行為、思想和情緒。就因為如此,如果引用太多版本的經文,解經原則,或專家學者所導出各種結論,則可能就會使神在當時要告訴你的信息偏走。要避免這種結果!專注於上帝指示給你的那段經文,或是為了某個特別的服事,或是特定要誦讀的。解經的功夫不會更新人的屬靈生命。但是當從你讀經文而得的亮光,進而應用之,這新的看見會喚醒聽者,接下來,應用會挾帶能力注入他們的心中。

3.應用神的道---

運用日常生活中的例證。Lebanon Valley College 校園某建築物銘刻著一句座右銘「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這句原本擁有嚴謹聖經背景的經文如今落得普遍指稱高等學府中的各行各類的知識。但對信徒而言,這句話是一確據。自由並不是即刻來到,因為原文是以未來式表達。句中的真理與解決捆綁的問題有關;也與凡想要聽從耶穌追隨祂的人有關。當神的道成為心中了悟的真理時,那力量強勁有力;領悟的那時刻將聖經、經文和道-耶穌以及信徒個人連結一起。

4.回應神的道---

    每一個福音信息必須獲得盡心、盡性、盡力、盡意的回應。公開地向上帝敞開,不是僅僅把回應藏在個人心底,也不是心智上接受能改變人的真理而已,而是將真理應用至紛擾的心,猶疑的意、五味雜陳的情感,以致於神能「聯合我的心來敬畏祂的名。」沒有邀請的信息如同一堂課、一席話、一場表演,是一種對撒旦的邀請,未能提供禱告的機會好使聖靈透過禱告將真理應用於人心。當神動工,真理運行,則就有神蹟發生。

5.見證神的道---

    改變人生命的力量之一就是「(信徒)所見證的道」。這使得許多故事或敘事不再僅是以人為焦點,反而轉向神大能的成就。舊約詩篇中,個人的感謝和許願是與讚美配合的。透過見證某特定事情而向上帝獻上讚美是很重要的。這人就是神的見證人,他作神呼召要他作的。故此,這人並其他人就可「在至聖的真道上」受造就。(全文完)


參考書目

1. Bicksler, William. Hermeneutical Principles Rejected by Scripture. Unpublished manuscript.

2. Dunning, Rodney, An Introduction to Biblical Hermeneutics, 1996.

3. Rendsburg, Gary A. Confused language as a deliberate literary device in biblical Hebrew narrative. Web article.

4. Slick, Matthew, CARM. web page.iblical Interpretation. Christian Apologetics and Research Ministry. cf mslick@conncet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