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無愧的工人         394 期 八月號 中文院訊

 
◎董事饒孝楫牧師

    

首先,我要恭喜今年的畢業生,你們已經通過華神非常嚴格的訓練,完成階段性的裝備,成為神國的精兵,馬上就要進入事奉的工場,接受更嚴峻的挑戰、考驗,我僅用提摩太後書第二章十五節,作為彼此勉勵。「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

「竭力」是一種態度,「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我相信是每位願意事奉主的人的目標。當然,無愧的工人有各種不同的角度,要忠心、要愛主、要捨己……。今天如果我在這裡又繼續從事奉主的心志、態度來勉勵,第一,我覺得不需要,因為華神已經給你們非常好的訓練;第二,如果你還沒有訓練好,勉勵只有短短的廿分鐘,大概也來不及了,但是,有一件事可以彼此鼓勵的,那就是「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這是我們一生都要努力的事情。作無愧的工人,有許多的角度,為何保羅對提摩太單單提到這一點,作為無愧工人的描述?不是只有這一點,但這是最重要的。因為提摩太前後書是保羅栽培後進很重要的一卷書,而提摩太前後書提到「道」、「真道」、「善道」大概有四十次,短短十章卻重覆出現了四十次,肯定是非常重要。

從教會的歷史來看,天主教很注重傳統,自由派很高抬理性,靈恩派比較強調經驗,福音派則以聖經為信仰的最高權威,因為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聖經是上帝向人類的啟示,是我們信仰的根基,假如這個根基遭受了破壞,我們的信仰恐將面臨到萬劫不復的危機及悲境,所以,主耶穌的兄弟猶大,在其書信中寫道:「要為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地爭辯」。保羅在給提摩太的書信中常常題道:「不可悖離真道」、「要固守真道的奧秘」、「要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要靠著那住在我們裡頭的聖靈,牢牢的守住我所交託你的善道,可見得在保羅的心目中,真理的維護是多麼的重要。

各位畢業生,你們即將進入工場,那將是一場真槍實彈的戰爭,與撒旦勢力的爭戰,與世界潮流、人心敗壞的的爭戰,唯有真道才是最重要的武器。歷世歷代的聖徒當他們面臨信仰的迫害,當聖經的真道受到摧殘的時候,為了持守信仰、維護真道,所付出的代價是可歌可泣、令人動容的。無論你是福音派、或是靈恩派,相信都會贊成高舉聖經的權威。可是,對於聖經的解釋卻是問題百出,我個人覺得,從初期的教會直到今日,有異端、極端,若是追根究底來看,大概都是出在解經上有偏差。所以保羅勉勵提摩太:「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可見得「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是多麼重要的事,是要竭力的,全力以赴來維護真道,我們是真道的守望者。你們將來牧會,那麼多的弟兄姊妹在你們手中,要為上帝護衛他們的信仰,甚至彼得說若有人要強解、扭曲了保羅的書信,就自取沈淪,說的話非常地重,我們今天都不敢這麼說,可是彼得就警告當時的人,不可以隨便曲解保羅書信,當時保羅書信還未列為新約正典,就已受到如此的尊重,所以,我們今天更不可等閒視之。我相信,當各位進入工場之後,會面臨許多的試探,但是我也相信經過這麼好的裝備,雖然面臨各樣的試探,你們都有屬靈的眼光、判斷能力知道那是撒旦的詭計,也懂得靠主得勝,可是有一個試探,我發現是許多傳道人最難面對的。

在我們的工作事奉中,常會遭遇困難、瓶頸,我們渴望能夠突破進而成功,這原是好的,但成功是沒有捷徑的。有好多的傳道人卻盼望找著一條捷徑,可以馬上立竿見影、解決問題,因此,就在不知不覺中就很容易看重果效,而忽略犧牲正確的解經,輕看正確的解經,輕忽對真道的持守,這些都是從初期教會一直到歷世歷代的聖徒,他們拼死命也要維護的真理信仰。各位,今天交託在我們手中,我們是有責任繼續的維護下去,我相信,這些在華神的訓練中,已經是耳提面命的,給你們許多的教導。在華神所學的,就是一個正確的方法論,正確的讀經、解經,正確的應用、教導,因為將來有多少的信徒會以你的馬首是瞻,我們的責任是何其重大?甚至保羅對提摩太說你要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而你也是為此被召。

各位弟兄姊妹你是否體認到你蒙神的呼召不但是傳道,也是傳正確的道,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不但我們自己要能正確的解經,當我們進到教會,我們要訓練我們的信徒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我們都懂,也受過訓練,可是信徒卻沒有。他們可以道聽途說,跟著潮流走,他們也可能把別人帶入歧途。有許多信徒參與在聖工之中,而我們賦予他們許多重責大任,所以對他們的訓練、教導,是多麼的重要。但是我個人以為在要他們按正意分解真理的道之前,首要的責任是帶動信徒讀經的熱潮。現今教會對聖經的看重是愈來愈少,假如信徒不渴慕神的話,就不會熱心的讀聖經;不熱心讀經,也就不可能自己查經;自己不查經,就不知道研讀聖經是那麼不簡單。所以,當你按照正意分解真理的道的時候,他也不覺得有多麼了不起、寶貴,除非他自己親身讀,進而發現不簡單,之後聽你解經,才覺得有內容,原來華神不是蓋的。這樣,他才對你所傳的道感到有價值、有意義。除非他自己讀經,好好的查考聖經,否則,他的信仰就不會有深度。

校園團契成立至今有四十六年,從一開始,校園團契就很注重神的話,鼓勵渴慕讀聖經,並推行讀經運動。我們從大學時代受到這樣的造就,一直到今天,去年校園團契在大學生當中推動「讀經321運動」。所謂的「321」就是三年兩約讀一遍。對一個大學生而言,三年能讀完兩約實在不簡單。我們總共有一千九百人參加,去年完成階段目標的人不到20%,比例還是太低了。現在大學生的外務多的實在不可勝數,好玩的事更是多,參加活動、上網的時間太多,推動讀經的確是不容易,不像四十多年前我們在大學讀書的時候,讀經的風氣非常盛行,渴慕讀聖經真的如鹿渴慕溪水,像前任的黃子嘉院長、范大陵長老,當時我們都在成大,也在同一個教會,讀聖經真的是下功夫。現在事奉主的聖經基礎大都在大學時代所奠定的,各位若我們無法帶動教會信徒認真讀經的風氣,我們信徒靈命的成長,恐怕會遭受極大的攔阻。神的話比精金更寶貴,比蜜更甘甜。求主讓我們渴慕讀經,從而鼓勵、帶領信徒讀經。 

然而,要使信徒按正意分解真理的道,談何容易,要下多少功夫,現在寓意式的解經當道,隨便就可望文生義、斷章取義、憑空猜測、恣意發揮,就把聖經當作手中的塑泥般,隨意揉捏。舉例來說,所謂「認同性的悔改」大行其道,不知你是否思考過這個問題,認同性的悔改是否合乎聖經的真道。主張「認同性悔改」的人提出最主要的例子是尼希米和但以理。但是要知道他們是獨特時空下的人物,是南方猶大國被擄時期,面對歸國及重建聖殿聖城的大業當時的領袖人物。以色列民是上帝的選民,是全國都認識上帝的民族,被擄之民早早知道他們得罪上帝,不但如此,連他們的祖先也得罪上帝。當一個時代的屬靈領袖帶頭認罪悔改,自然帶動了全以色列民的認罪悔改,完成了歸國重建聖殿聖城的歷史使命。我個人以為「認同性的悔改」最大的缺失,是將舊約時代的以色列國立刻等同今日的台灣,今天的台灣不是上帝的選民,若要將舊約的以色列國類比今日至多只能等同教會基督徒的群體,不能將我們的國家當成以色列國,看成是上帝的選民。

先知在某些特定的時空、宗教背景下所有的特殊作為,若我們不加以解釋,跳過歷史文化及上帝對選民獨特作為的詮釋,而原封不動、依樣畫葫蘆的直接應用在今天的台灣,是會令人錯愕的。但是,教會的分辨力十分脆弱,我們這些受過訓練的傳道人,將來進入教會,要帶領弟兄姊妹謹慎的分辨,認真的查考,按著正意來解釋,這是一個死功夫。要在教會中帶動熱潮,使它成功,可能有許多方法,但是真正穩固的,卻是在上帝的話語中建造,沒有任何投機取巧的捷徑,一定要按部就班的學習。上帝一切的創造都是按部就班,耶穌的智慧、身量,神與人喜愛的心都一起增長,身體不會隨便亂長的,有一定成長的步驟,智慧也是這樣不可能三級跳,人的靈命、讀經,更是如此,決非一蹴可及。就如同任何的專業訓練一樣,是經過千錘百鍊,絲毫不能取巧的。

上帝揀選你們在此受好的裝備,盼望能帶回教會繼續的裝備。保羅也勉勵提摩太說我所交託你的,你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包括保羅、提摩太、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以及別人,一共有四代。懇求上帝讓你們受了裝備,帶著負擔回到教會,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好好的教導信徒及下一代。

研經比一般的專業更嚴格,更需要下功夫。要瞭解上帝話語的精妙,需要花功夫。

今天你們畢業,不代表用功研經已經結束,是另一個新境界的開始。你們的教導關係著人對上帝的認識、對救恩的體會、對永恆的盼望,以及對人生意義的再思和價值的重整。所以,求主幫助我們在讀聖經、傳講真道的時候,加倍的謹慎,盡可能體會上帝啟示的原意,不參雜任何錯誤的觀念以及任何主觀標新立異的看法,求上帝賜給你們智慧、求主保守你們的心志,求聖靈給你們屬靈的勇氣,使你們成為真理的鬥士,成為真道的守護者,讓台灣的教會因你們的投身,就加倍蒙福。最後,我以提摩太後書四章七至八節作為彼此勉勵,「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但願我們一生事奉主,作無愧的工人。

 

         本期要目       院訊全集
   
   ● 學院動態     <<  詳內文  
      ● 畢業生致詞    <<  詳內文 
   ● 畢業感言 ★ 教牧博士科    <<  詳內文  
          ★ 神學碩士科    <<  詳內文
          ★ 道學碩士科    <<  詳內文1   詳內文2 
          ★ 聖經碩士科    <<  詳內文
          ★ 基督教研究碩士科  (含教牧輔導主修)  <<  詳內文
          ★ 基督教研究證書科   <<  詳內文  
          ★ 延伸制證書科 <<  詳內文    
          ★ 師母事工結業 結業生   <<  詳內文
   ●    新書介紹   行在其間—畢維廉教授論文暨退休特輯   << 詳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