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
中華福音神學院


         401  期  三月號

  院長的話

■  學院動態
  以賽亞書擷思:歸零
  認識憂鬱症的成因

 

  親愛的華神之友平安:

    談普世宣教之後,也許我們可以回頭談在台灣傳福音的問題。當然,這是個大問題,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談完。筆者只想提出個人的一些觀感。

    在台灣,筆者觀察到兩個不大協調的現象。一方面,也許是出於政治的考量,本地民間宗教得到盲目的肯定。它不僅經常在媒體的新聞報導中出現,甚至在台灣的小學課本中,我們都可以看到台灣民間宗教被視為本土的風俗而得到肯定。另一方面,我們又看到政府和民間都在大力引進一些西方的體制,例如民主制度和教改。但現實是:無論是民主或教改,我們都看到架構的改變引起的是一片混亂和扭曲,因為民眾若是沒有正確的價值和心態,制度就無法落實,而民主和教改背後有的正是華人文化裡所缺少的基督教價值。換言之,我們要大膽地向社會和同胞們宣告,我們的文化需要改變,也需要耶穌基督獨特的福音!

    在現代化這個追尋過程中,中國大陸經過幾十年慘痛的經歷後,近年來有一批文化基督徒(雖然他們不一定都是委身的基督徒)公開地主張基督教文化有可用之處,一些知識份子也了解中國的出路不是回到固有的傳統。在台灣,我們反而看到的是佛教受到基督教的刺激而改革和復興,而基督教(起碼在有些學者眼中)則是有佛教化的趨向。對筆者而言,台灣這種現象是很難理解的事。目前台灣的教會中有許多大學教授、公教人員和專業人士,這幾年筆者也遇到好些學術界非常有心的基督徒,知道他們都在很認真地思考如何融合他們的信仰與專業,可是整體而言,目前我們在社會上又好像聽不到基督徒的聲音。當然,筆者明白台灣基督徒的百分比相當低,我們更不是掌握政治權力的人,這些因素都會使我們的聲音變得非常微小。但是,會不會另一個原因是我們教會的信息很少針對社會和文化的問題而傳講,而大多數基督徒關心的也只是日常生活的安定和富裕?而且,會不會是教會的牧者們強調的僅是看得見的人數增長,很少鼓勵這些人在文化和社會上努力,甚至認為他們不會傳福音、沒有用?若是這樣,從神學的角度而言,這就是表示我們對上帝的國度這主題缺乏深入的理解。

     筆者的意思,並不是主張將上帝的國等同政治或社會的改革,而是說上帝的國臨到時,遲早需要在社會和體制上表現出來,而且再好的體制若沒有像樣的人也沒有可能產生理想的社會。也就是說,耶穌基督的福音有社會含意,要有理想的社會也需要耶穌基督的福音。因此,除了針對個人的問題傳講福音以外,我們的信息也要涵蓋文化和社會的層面。筆者相信我們目前有一股強大的資源和人才被忽視了。結合了起來,對我們整體的見證必定更強而有力。

 

順祝

在全地高舉主名

您們主內的福音夥伴

      陳濟民 敬上

                         二○○四年三月

   欲參見前期院訊,請參閱 院訊合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