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盲眼鐘錶匠》

周一心教授

   道金斯多次在《盲眼鐘錶匠》中聲明,這本書的主旨、基本想法是:人們不需要用設計者、用神蹟來了解生命,來解釋生物的來源(例:頁204322)。他在書中很技巧地演繹了自然選擇(天擇)這位盲眼鐘錶匠的萬能,而且說:達爾文使得無神論者在理智上有得到滿足的可能(28);也就是說,人可以做無神論者,同時可以在解釋生命的來源上滿足自己的理智。這句話後來在進化-創造的爭論上變得很有名,因為這凸顯了許多強烈鼓吹演化論的人背後所堅持的預設,就是無神論。

基督徒和無神演化論者基本的衝突是在預設的層面。信仰的預設影響一個人的世界觀,世界觀影響學術範式(paradigm)和學說(見下表),以致於會左右他對證據的解釋。

 

 

基督徒

無神演化論者

信仰預設

有神

無神


世界觀

造物主/受造、實存、秩序

有奧秘

神參與歷史

實存、唯物、秩序、

自然主義

無奧秘

生物學
範式

創造論:地球年輕創造論

(智慧設計)   逐步創造論

            演化創造論

演化論

 

    自然主義假設自然界是受物質因果支配的自給自足的封閉系統;其間所有的事物、過程只要用時空中的因素,用物理、化學等自然定律就足以解釋。時空以外的東西,也就是超自然的事物,要不是不存在,就是不必要存在。十九世紀末以後,科學研究漸漸完全以自然主義為基礎;只要是涉及神的,就不算是科學。而且科學漸漸被高舉成為認識真理的權威。

    基督徒根據聖經相信:上帝是造物主,祂創造了萬物,以至於人類;這個世界實際存在;自然界是有秩序的,讓人類可以探究、理解和治理;奧秘是存在的,屬上帝的奧秘人未必能透視(申29:29);神參預歷史的進程。這種世界觀和無神演化論者的自然主義的世界觀對照,除了世界是實存、有秩序供人理解以外,完全是互相衝突的。當世界觀不同的時候,對證據的解釋也會不同。基督徒看世界,處處都有神的護持;無神論者可能覺得這很荒謬。基督徒接受細菌產生抗藥性等微演化的證據,但不會將自然選擇(天擇)的機制無限延伸到以至於上帝在生物歷史上毫無插足的餘地,好像道金斯所做的一樣。在生命起源的探討上,基督徒儘管對創世記細節的解釋有所不同,對創造的方法也有爭論,但接受神的創造卻是一致的。因此基督徒不像無神演化者那麼容易就擁抱一些機率太小、尚待驗證或無法否證的推論,譬如說:生命可以從無生物自然形成(頁215);在地球有限的歲月裡,累積自然選擇(頁194-),累積微演化,足以演變出古往今來地球歷史中形形色色的動植物,包括人類自己;化石由簡而繁依序在地層中出現固然是事實,但未必證明後來的生物是由以前的生物自然演變而來;這個過程(廣演化)今日無法重複驗證,亦無法否證;它涉及了歷史的過程,是演化論中,「不科學」的部分。基督徒在靜待更多證據的同時,會傾向相信神曾參預這個過程;生命世界的進展,有神的設計,是神的創造。

    成長在科技掛帥的二十世紀世界,基督徒怎麼會繼續抱持有神的預設和世界觀呢?不是很「不科學」嗎?原因是他們有科學以外的印證;在科學所及的物質世界以外,基督徒親身經歷到另一領域。因信靠耶穌而得到新生命(重生)的人,在禱告、崇拜及日常生活中親身體驗到神的參與和帶領。在人類個人生活中都參與的神怎可能沒有參與人類的由來,在自然歷史中缺席,好像無神演化論所聲言的?再加上基督徒不接受科學是最高的知識權威,以及演化論本身還有不少待驗證的難題,因此,當一些口才鋒利的科學家在媒體上,將進化論作為自然主義的縮寫,作哲學和宗教的引申,鼓吹進化論的時候,篤信聖經的基督徒不但不接受,有些還群起攻擊進化論。

    上帝藉著大自然向人類啟示祂自己(羅1:20),也經由聖經啟示祂自己。這兩種啟示在神學中被稱為自然啟示(普通啟示)和特殊啟示。這兩種啟示來自同一位神,因此,科學和聖經應該不會互相衝突,而且會互為幫補。然則,科學和神學應當彼此尊重。一些看似衝突的地方,科學家應該檢視科學的證據是否充分,神學家應該省察傳統上聖經的解釋是否正確。科學家、神學家對自己的理論、解釋不斷地作自我修正本來是尋獲真理的正常合理途徑。

    科學和宗教的衝突並不是無可避免的。不幸的是,許多人用演化論來合理化無神的預設和世界觀,把演化論作為無神論的墊腳石。正如Brown大學生物學教授Kenneth Miller 2000年在堪薩斯大學演講中所說的,「演化生物學的領先作家常假科學之名,重複不斷地抬出演化論來合理化自己明顯反宗教的情緒」。道金斯不知是否算為其中之一呢?

 

創造理論

    在科學哲學上,有些基督教學者接受「神本科學」(theistic science),有些則提倡「方法上的自然主義」。同時,在解釋生命的來源上,基督徒有三種不同的理論:地球年輕創造論 (特殊創造論),逐步創造論 (地球悠久創造論),及演化創造論 (神導進化論)

    地球年輕創造論者認為神在創造週(七個24小時)內直接創造了各種的生物。逐步創造論者認為神在億萬年內逐步一階段疊一階段地創造了生物,各階段內可以有演化。演化創造論者認為神賦予受造本身有變化的潛力,讓各樣的生命演化出來。在摩蘭和約翰•雷諾編的《不再獨白求對話──創造與進化三面觀》中,這三派之間有相當深入的對話。三種理論各有千秋,各有難題,需要聖經學者基督徒科學家繼續努力去發展。最近幾年的智慧設計運動集科學家、哲學家、法律學者等(Phillip Johnson, J. P. Moreland, William Dembski, Michael Behe etc.)的專長,嘗試用資訊理論、生化系統等,說明生物的複雜性出自設計而非偶然,達到不錯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