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

Afghanistan

地理位置

阿富汗北接土庫曼、烏茲別克及塔吉克,西鄰伊朗,東南毗鄰巴基斯坦,東北被中國圍繞,是個十足的內陸國。大部分圍標高1,200公尺的高地,在興都庫什山脈之中,有很多超過6,000公尺的高山。地勢高聳起伏很大,僅有河川的流域兩岸地帶,是狹窄但肥沃的土地。

 

 

 

首都

喀布爾Kabul

面積

652,230平方公里

人口

3,333萬人(2016年7月)

官方語言

達里語波斯語)、普什圖語

教育

識字率31.5%

國民所得

800美金

貨幣

阿富汗尼

政府體制

回教共和國

平均壽命

43

國情新聞

2012年,阿富汗成為美國的「重要的非北約盟國」,得到美國及其他國家軍事與財政上的援助。從2012年以後的未來4年里,阿富汗將得到國際社會160億美元的發展援助金;而在2001年至2010年之間,各國為阿富汗提供了350億美元的援助資金。
2014年的總統選舉,加尼和阿卜杜拉同意組建民族團結政府,以加尼就任總統,阿卜杜拉提升到首席執行官的新設職位。 儘管朝著建設一個穩定的中央政府,塔利班仍然是幾乎每個省的阿富汗政府的嚴重挑戰。塔利班仍然認為自己是阿富汗的合法政府,儘管其最後兩個精神領袖被殺害; 它繼續聲明其將追求一個和平協議喀布爾後,才外國軍隊離開。
戰後的阿富汗人才奇缺,文盲率高達65%,僅有4%的婦女念過書。進行了近30年的戰爭蹂躪, 阿富汗人有60%的20歲以下只知道戰爭; 他們渴望在教育和就業和選擇的自由一些機會。高達450萬阿富汗人逃離這個國家時,它是塔利班控制下後返回。他們中許多人帶來的財政資源,國際聯繫和創業精神,幫助建立新的業務。

相關連結

CIA Factbook

 

信仰

宣教概況

回教徒:99.7%

(84.7遜尼派 - 89.7%,什葉派10 - 15%)其他:0.3%(2009年)

工場需要

這內陸國是全世界開發度最低的國家之一,80%的人民居住在窮鄉僻壤中。

一九九六年九月回教基本教義派塔里班民兵組織攻陷首都喀布爾。這些極端分子頒布嚴厲回教法規。一些基督教救濟和發展機構已經服務盲殘,病人,文盲和貧困。許多基督徒基於人道主義關懷,服務阿富汗人民。 基督教實際的關心和愛護行動,打動許多阿富汗人,打破偏見和準備心中的福音。

普什圖人(Pashtun)是阿富汗最大的族群,信奉回教遜尼派,但深受泛靈信仰的影響。半遊牧民族,散居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間。他們生活在嚴格的道德規範中,好客、勇敢,但有仇必報的信念讓各部族間經常發生血鬥。

哈扎拉人(Hazara)傳說是蒙古成吉思汗的後代,維傳統的遊牧民族。據說他們對福音的反應比其他回教徒好,最近也開始有醫療宣教士在他們當中服事。

阿富汗一直抗拒基督信仰,向回教徒傳福音是非法的,歸信者將受嚴厲處罰與家族的排斥。
近年來回教聖戰士興起,傳福音愈發艱難。境內目前沒有教會,只有一些秘密信徒。

相關連結

Operation World普世宣教手冊

資料來源:

1.      跨世紀教會復興365禱告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