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宣教中心活動 >佳文共享>宣教佳文

從「進、出口」談宣教

 

宣教中心主任 白德禮老師
 
幾十年前台灣的經濟不像現在這麼發達,很多東西是進口的,即使是日常消費品,都很可能是從美國或歐洲進口的東西。可是台灣後來經濟快速成長,短短幾十年當中,整個經濟情況完全改觀,以前進口很多東西,現在雖然有些東西還是進口的,可是現在出口的東西也非常多,而且品質很不錯,所以很多別的國家很想買我們台灣的電腦和其他很獨特的產品。

以上這段話的意思是想把台灣經濟的狀況拿來比喻基督徒宣教的情形。

因為幾十年前台灣也「進口」不少宣教士,大部分跟經濟的進口一樣也是從美國或歐洲來的,他們跟台灣的弟兄姊妹們一起同工,藉著聖靈的工作建立了神的教會。現在我們從國外來的宣教士已經比以前少很多,這是很正常的現象。同時我們也已經開始「出口」我們台灣的宣教士,這也很正常。我們當然不必出口所有的牧師或傳道人,可是如果我們台灣的教會要繼續成熟的話,我們就不可忽略差派宣教士這件事。神的教會從某些方面來看,有點像我們現代化的經濟,因為兩個都需要在進口跟出口上相互流通。從很早開始,神的教會不只是猶太人的教會,也是外邦人的教會。猶太基督徒去外邦人當中傳福音,他們自己得到很大的幫助和祝福,就像我個人的經驗一樣,我來台灣宣教得到很大很大的祝福,因為我從在台灣的弟兄姊妹們身上學習很多,也經驗很多主的恩典。

可是現在不只是世界上很多華人的教會需要我們的幫助,很多美國人、歐洲人、非洲人,一樣需要聽福音。請你們不要以為他們已經有福音,有很多美國人、歐洲人從來沒有聽過福音,他們更少有機會聽亞洲人的見證。我知道有很多英國人以為中國人都是佛教徒或是共產黨,他們很少有機會聽到亞洲基督徒的故事和見證,所以他們不夠瞭解神的恩典和作為。他們並不知道過去幾十年來神拯救了好幾千萬的中國人。他們只看到歐洲人的教會越來越小,卻不知道在世界的很多地方神的教會越來越興旺。台灣的電腦和其他的產品已經可以出口到世界各地方去,我們已經跟很多國家有貿易的來往,可是有的時候我們卻沒有那麼看重我們宣教的來往。如果台灣的公司沒有出口的話,我們的經濟很快就受到影響,那麼我們屬靈的生活不也是一樣嗎?如果我們只有input 沒有output 的話,我們可能會像死海一樣。

比喻到此說完,但每一個比喻都有限,我剛剛說我們的宣教工作有點像我們的經濟發展,可是當然我們都知道從另外一方面來說,這兩件事不能平行來看待,神的宣教工作不是一件經濟行為,我們不能買賣神的愛和恩典。我還記得有一位牧師跟我討論的時候,他問我為什麼要派台灣人到日本去宣教?他說日本的教會已經派宣教士到台灣來,花很多時間、很多錢讓他們在這裡學習語言,我們何必派台灣的宣教士到日本去,花很多錢、很多時間在那邊學習日語呢?他不能接受這種宣教作法。可是神的愛不可以用經濟的觀點來衡量,我們沒有辦法用經濟的分類去算耶穌的愛有多少。

換另外一個比喻來說,宣教工作有點像蓋一座橋樑,要聯絡兩個地方,大部分的橋樑不會是單行道吧!大部分的橋樑應該都是雙向道。既然有宣教士過橋從國外來台灣,台灣的宣教士也可以過橋到國外去分享神的愛!當然,如我剛剛講的,我們不要出口所有的弟兄姊妹們,台灣一樣需要福音,大部分的人還是會留在台灣,只是就正常、健康的教會而言,神會呼召有些人走上跨文化的宣教之路,應該是無庸置疑且理所當然。而你會是中華宣教士的一員嗎?

 
 
中華福音神學院•宣教中心•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01號
更新日期 1/10/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