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宣教中心活動 >佳文共享>宣教佳文

何謂宣教

 
宣教中心主任 白德禮
 


有些對宣教很熱心的人士有時會主張宣教就是去做就對了。所以他們比較常問的問題是:「我要如何宣教?(How do I do mission?)」這個問題沒有什麼錯,只是我通常會回問他們:「到底你以為宣教是什麼?(What do you think mission is?)」

而這個問題是需要好好思想,並且需要仔細地來查考聖經的。因為如果宣教這麼重要,為什麼聖經上沒有指示我們如何去宣教的三步驟?

我們常說聖經是記載著神是位宣教的神的一部宣教的書,這話是不錯的。只是聖經記錄了許多事卻沒有很直接告訴我們如何去宣教,或者宣教是什麼。

倒是當我們讀聖經的時候,常常需要好好問的是:到底神的Mission是什麼?耶穌的Mission是什麼?教會的Mission是什麼?

聖經本身雖然沒有使用Mission這個字眼,聖經卻很明確地指示出神對這世界的旨意和目的的藍圖。在聖經裡,說話與行事不可分。神說了,神就做事!在神創造世界的時候,神說「要有光,就有光」,世界就這麼開始,而且有了光亮。神的創造誠然是神的工作旨意中很重要的部份。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理當在神所創造的世界萬物中成為好管家這一事,應該也成為我們宣教工作裡很重要的一部份。

亞當夏娃犯了罪,敗壞了神所造的世界。然而神向世界所存的心意並沒有因此受挫失敗,反而定了旨意要拯救墮落或失喪的世界。所以接著祂差派了天使、使者、先知,最終甚至差派了祂自己的兒子,且死在十字架上。這便是為什麼我們的宣教任務中包含著傳揚十字架的道理,在世上進行醫治、和平、使人與神、與人和好的工作。

我們要如何來進行這些事,就得看很多其他相關的事宜而定了。我們得在我們所處的的不同狀況中,不斷嘗試、實驗各種不同傳揚福音好消息的方法。宣教不是在敬拜、團契、教導諸等事工後有餘力才去從事的額外工作。宣教與教會中的敬拜、團契、教導是相互交織、網路連結不可分的。耶穌一生所展現的生活方式是如此,耶穌的門徒們所集成的群體也是如此。

神是位賞賜的主。祂既慷慨又大方。祂向世人的心意原是要祝福。所以,給予、大方的給予,以及給予中帶來祝福,是真正奉主名所進行的宣教工作的標記。

我們經常會敏銳地意識到我們在宣教工作上的失敗和欠缺。也經常需要不斷為我們沒能成為神要我們成為的樣式,沒能完成神要我們成全的事工悔改。我們必須要能常常承認過錯、軟弱,不過也同時知道神容許我們在錯誤中學習,並且靠著聖靈的大能再往前行。也正是在我們知道悔改、蒙受赦免、又重新被差的過程中,生命得到更新且改變。

聖靈的工作(聖靈的Mission)就是要榮耀基督,並且造作我們這些見證真理的人成為聖潔的子民。難怪在耶穌升天之後,接下來很重要的一項神的使命任務就是五旬節所發生的事,也就是聖靈大大降臨,賜能力給門徒們,用人能聽懂領受的話語,見證耶穌。

五旬節之後,門徒繼續承接宣教的工作。這項工作不止於佈道傳福音,還醫病趕鬼,餵飽窮乏的人,並且一起敬拜,研經聖經(舊約),寫作書籍(新約)。他們當中也有彼此勸勉、並交接團契,許多人看見了一種新型的生活方式,也被恩感而歸服了基督。

宣教不只是我們所做的事,宣教提供我們明白神對這世界的心意和目的的一種方法,叫我們因此能成為祂呼召我們所要成為的人,做祂所要成就的事,以致「萬國因而得福」,一同分享在神的新造之中。

 
中華福音神學院•宣教中心•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01號
更新日期10/30/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