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宣教中心活動 >佳文共享>校友宣教士見證

新兵上陣

非洲女宣教士先鋒─蕭碧蓮宣教士

幾內亞比索小檔案

非洲幾內亞比索共和國的面積和台灣一樣大,過去曾是葡萄牙的殖民地,一九七四年才從葡萄牙手中獨立建國。幾國不是一個很富裕的國家,自獨立後,由獨裁的政府接掌政權,一直到最近才實行民主政治。幾國全國約有二十幾個部族,官方語言是葡萄牙語,民間則通用Clio語。幾國只有百分之十的人口接受教育,直到前幾年才有全國第一所大學設立,大部分的女性是文盲,五歲以下的小孩有百分之五十會死於瘧疾。幾國有百分之五十的人口是伊斯蘭教徒,基督徒只佔全國人口的百分之一。在幾國的首都比紹,很多年輕人沒有工作,一九八八年幾國又發生內戰,當地的政治情況很不穩定,導致經濟沒有很好的發展,人民相當的貧困,需要弟兄姊妹的代禱。

前 言

蕭碧連宣教士在台灣早期宣教風氣不盛的情況下,就勇敢的在一九八三年接受國際環球福音會的差派,前往非洲幾內亞比索共和國宣教,可稱得上是台灣女姓基督徒前往非洲宣教的先鋒,故本報特別專訪蕭宣教士,請她分享宣教的心路歷程,以下就是她的分享:

點燃宣教的火焰

我信主後,從來沒有聽過宣教,不過我知道我需要傳福音給家人。之後我雖然把自己獻給神,就讀神學院,但是也很少聽人提起宣教。一直到就讀神學院二年級的時候,有一次學校邀請當時在巴西牧會的蕭文科牧師回來證道,傳講宣教的信息。聽了信息後,我非常的感動,但是又覺得我又不太會講英文,大概沒有投入宣教工作的可能。但到了培靈週的倒數第二天,我回到房間禱告時,神用約翰福音二十章廿一節強烈的向我說話:「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於是在培靈週的最後一天,我就把自己完全交在主的手裡,受主差遣。從那時開始,我才漸漸了解什麼是宣教,我也漸漸了解,宣教不是只有歐、美人士可以投入,華人也要起來從事宣教工作,因為主的大使命是給每一個人的。

有了這樣一個奉獻後,我開始積極尋找出國宣教的機會,有一次一位美國宣教士告訴我一個非洲的喻道故事,我聽了之後很感動,就在服事教會兒童的時候,請兒童們為非洲禱告。當我對小孩子這樣要求的時候,心中就響起一個聲音:「如果你對非洲有感動,為什麼不去非洲宣教?」於是前往非洲宣教的想法便在我心中萌芽,但當時神還沒有開路。

首次與國際環球福音會聯繫

神學院畢業後,我回到台中從事監獄事工,同時和協同會的宣教士作拓荒工作。我一共服事了四年,這段時間好像是神在預備我。幾年後,一位同讀神學院的同學拿了一本雜誌叫做《看哪》給我閱讀,這是國際環球福音會發行的刊物,雜誌裡頭刊登很多西非國家的需要。當我看到幾內亞比索這個國家時,神好像就告訴我:「這個地方你要去,因為這個地方需要有人從事兒童工作。」當時就有一位國際環球福音會的英國籍同工博仁滿和我聯絡,於是我正式開始和國際環球福音會有了聯繫。

博仁滿為我寫了一封信前往幾內亞比索,在回信中,當地的宣教士告訴我幾內亞比索當時有飢荒、瘧疾發生,但他們非常歡迎我投入當地的宣教事工,如果我要前往幾國宣教,記得要帶好幾年份的食物,以防飢荒。看完這封信後,我就開始禱告,內心就有一個聲音說,福音需要傳給貧窮的人,於是我就很單純的回應主:‘我願意到這個地方,到一個需要耶穌的地方!’於是在一九八三年時,我就開始投入宣教的工作。

家人反對 心志卻不動搖

當我向家人說,神要我到非洲宣教的時候,家人非常反對。除了信主的兩個弟弟外,其他的家人都認為我是不是精神出了問題,才想到非洲。我母親就說:「好歹也要去美國,怎麼去非洲呢?」我沒有別的辦法,只好一直為母親禱告,經過了六個月的禱告後,母親終於點頭答應我前往非洲宣教。

除了家人的反對外,婚姻也是一個重要的問題。因為當時有一位神學院的學長想跟我做朋友,但是神要我去非洲宣教的感動很強烈,我覺得應該順服神。當一切預備工作都完成時,我心中還在掙扎。有一天晚上,我參加一個青年團契的聚會,在回家的路上,我和神有很深的禱告,主就說:「你愛我比父母親、婚姻更深嗎?」當下,我深受感動,就全然放下一切的掙扎和考慮,把自己交給神,當時就有從天上來的平安臨到我。

前進非洲

我在一九八六年進入幾內亞比索,當地的環境和台灣不太一樣,我能夠適應當地的生活,主要還是因為有紮實的靈修生活。我不認為適應當地的環境是很困難的一件事,因為最重要就是緊緊的跟隨主。

我擔任宣教士的第一個任期是從一九八三年起至一九八八年為止,剛開始除了學語言,就是試著了解非洲人,和當地人一起學習。所以第一次回台灣述職時,我很不習慣,因為四年都沒有說中文和台語,語言變得非常生疏,好像舌頭打結一樣,連我母親都說我變成非洲人了。我的第二任期主要是從事鄉村佈道、在聖經學校教書、訓練主日學老師及從事拓荒佈道工作。第三個任期因為婚姻的關係,到西北的一個Jola部族工作,用耶穌傳進行電影佈道。他們的心很敞開,整個村子的居民都會來欣賞耶穌傳,一年約有三、四千人看過這部電影,成果可說相當不錯。

神安排的婚姻

在中華基督教國際事工差會包瑞珠傳道的建議下,我在述職期間就到澳洲進修,在進修期間碰到了我的夫婿易克文弟兄。當時易克文已經被國際環球福音會接納,準備差派到非洲,在神的帶領下,我們相信神要我們一起服事非洲人,經過八個月的交往後,我們就結婚了。

在非洲的社會中,不結婚是一件奇怪的事,非洲人相當看重婚姻,所以我和易克文的結合有助於推展我們的宣教工作。就宣教工作而言,單身的宣教士可以和年輕人及小朋友在一起,但是宣教士結婚後就要顧到家庭,得和丈夫一起同工。但結婚也有好處,因為婚姻受到非洲人的尊重,所以結婚的人會得到當地人的認定,就如同一個成年禮一樣,如果有小孩會更好,因為更可以得到非洲人的認同。

廿五年宣教情

如果我沒有投身宣教,我一生大概都沒有平安。透過宣教,神擴大了我的視野,我原來心中只關注華人,但當我踏出宣教的腳步後,我看到世界上所有人都是神所愛的,我更發現還有很多人都不認識主,我覺得世界上每一個民族都需要主耶穌。在宣教的過程中,我也改變了很多,因為我處在多元文化中,我具有多種文化的思想,但是我最終還是會回到聖經所啟示的真理上,並按照真理行事為人。

雖然我已經宣教廿五年了,但我仍然不斷的在學習,這一次我和易克文回到幾內亞比索,要接任宣教工場主任的職務,這是我們目前的功課,神把我們放在什麼樣的景況之下,我們就要好好的學習。我們盼望弟兄姊妹可以為我們不信主的家人禱告,還有因著我們要擔任工場主任,也求神賜給我們更多的智慧,讓我們知道要如何帶領、規劃整個幾內亞比索的宣教工作,也求神激動更多的基督徒起來參與宣教事工。


中華福音神學院•宣教中心•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01號
更新日期 10/06/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