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宣教禱告網>華神校友宣教士>台灣/邱顯正和金克宜夫婦

華神校友宣教士

台北威克里夫/邱顯正和金克宜宣教士夫婦/2008.9 代禱信∼

巴紐之行

邱顯正 2008/9/6

橋本一雄 & 橋本千代子
1983年進入巴紐New Britain島的Pelet-Ata族當中事奉,因著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關係,本地人很痛恨日本人,橋本先生只能為二戰期間日本人的所作所為不斷地鞠躬道歉。將近五年過後,他的謙卑、幽默,樂於助人,才逐漸贏得村民的敬愛。
1994年,久米望小姐加入他們的行列,從事識字教育方面的工作,教導村民能夠閱讀橋本夫婦所翻譯出來的聖經。
1997橋本先生返回日本述職時,心臟病突發過世。千代子決定隻身返回巴紐的Ata人當中繼續把新約聖經翻完。她孤獨的身影,走在沒有水電、沒有文明的羊腸小徑上,顯得格外淒涼。沒想到,當她將要進村時,驚訝的發現小徑上都鋪滿了花瓣,村民一個一個擁上來,抱著千代子的頸項痛哭。福音的大能再次征服了Ata人,使他們以厚厚的愛,回報以前屠殺他們的敵人。
2004年橋本的兒子娶了在Ukarumpa高中的同學,這位同學的父親從小在日本長大,是美國空軍的子弟,後來獻身在Uka中心作飛機修理師,支援威克理夫的聖經翻譯工作。
2008年,千代子仍在巴紐工作,希望再過兩年,Ata新約聖經可以全部翻完,奉獻給神,然後她準備要回去服侍年邁的雙親。

台灣的漁船工人
王逸民已經來過巴紐好多趟,由台北飛馬尼拉或新加坡,再轉機飛5小時到巴紐首都摩爾斯貝港(Port Moresby),然後再飛兩小時Air Niu Gini到Rabaul去修理壞掉的台灣漁船。這樣的國際旅行,你很難想像,他竟然一句英文也不會。基督徒啊,你對主若有一半的忠誠,王先生已經在做的事,你竟然會因為語言不好就卻步嗎?

01

The Land of Unexpected
Air Niu Gini 是巴紐唯一的一家航空公司,國際線還算穩定,國內線就不敢恭維了。我一個月前就訂了從POM(Port Moresby)到Wewak的班機座,8/5當天我提
早了一個小時到機楊,竟發現他們把我的座位賣給別人了。我只好重訂第二天的班機,晚上住到路德會的一個招待所,還遇到一位國會議員及一位政府官員。第二天趕早,中午就到機場,離起飛時間還有三個半小時,總萬無一失了吧?
沒想到,等到下午四點,航空公司又宣佈說: 因為機械故障,今天不飛了,明天早上四點調另一架飛機,這次他們把我們安排住到機場附近一個類似工寮的「旅館」,隔天早上兩點起床,準備四點起飛,我們才總算可以成行,離我們原訂計劃已經晚了兩天,難怪巴紐被稱為”The Land of Unexpected”(不能預期的國度)

Carbinjo 02

“Carbinjo, Carbinjo,” 劉力慈才剛離開獨木舟,走上岸,就有人大聲地喊她的本地名字。有的更親暱地喊”Carbin! Carbin!” 坐了九個小時的卡車,兩個小時的獨木舟之後,聽到有人如此熱情地喊自己的名字,一切疲倦頓時一掃而空。力慈是台灣威克理夫派到巴紐西比克區的宣教士。Carbinjo是一種傳說中的大鳥,像老鷹,會帶來好東西。力慈從2004年進入這裡的Yamuk村,主要的工作是聖經翻譯和識字教育,當然住在村子裡,什麼大小事情,都會有人來找她幫忙。包紮傷口、烹飪班,探訪村民,主日講道、教導,什麼都做。此地巫術興盛,但本地人只覺得是他們的文化。力慈返國述職一年期間,就有12個人被巫術害死,黑暗的權勢幾乎觸手可及。主要同工--提多--的父親正是前一任的大廟祭司,2006年的成年禮當中,邪靈點名要他的靈魂,他的靈魂於是被巫術召喚到廟中的大柱那裡,眾人開始作法擊打那根大柱,把大柱吊起時,提多的父親就呼吸困難,等到他們把繩子砍斷,柱子落地的那一刻,他父親就斷氣了。另有一位16歲的女孩,她的父母沒錢繳她的大廟人頭稅,結果不久就死了,大家都知道她的死因,只是都不敢講,因為大廟中做的事是不准在外面傳揚、訴說的。很多人都活在恐懼當中。

成年禮(Initiation) 03

成年禮是村中每一位大男孩都要行的,他們多半不知道自己的年齡,除非有在天主教會中領嬰兒洗,才會有出生年月日的記錄,因此成年禮主要是看身高、體重發展到差不多了,就可以參加在當年聖誕節期間,村中一起舉行的成年禮。成年禮當中,他們會用刀割身體,胸部、背部,用刀割出像鱷魚皮一樣的紋路,算是獻給西比克河的鱷魚神,並且把承襲自母親的「軟弱血液」流出去,「割禮」進行當中,他們會用巫術,使身體不覺得痛,第二天開始傷口結痂、復原的時候才會開始痛。成年禮期間,長輩會教導他們如何照顧老弱婦嬬、看顧寡婦等等使族群得以綿延的好事。但同時也會教導他們如何用巫術取人性命、如何用巫術召來觀光客、甚至如何用巫術讓女孩子喜歡你…

成年禮過後,才有資格進入大廟,參與村中大小的決定。女人、小孩則被嚴嚴禁止,不准踏入大廟一步。大廟後面有一口池子,是專供男人洗澡的地方,大家坦誠相見。沒有行過成年禮、身上沒有刀疤的男人,會被視為未成年,或者和女人同類。Yagiap村有一位勞倫斯,從小是孤兒,被親戚輪流養大,十幾歲時有好心人送他到外地讀聖經書院,信了主。他認定大廟、巫術、成年禮都不合聖經,因此就拒絕受「割禮」,他曾到SIL Ukarumpa中心接受完整的母語識字教育師資培訓,現在負責七個村的識字教育工作,比起政府辦的、放牛吃草的公立學校,他的教育成效要好太多了。他四年前被選為鄉長,有很好的見證,他所在的那一村,也棄絕了巫術,把大廟改成村民的會議中心,男女老少都可以進來。我們步行六個鐘頭後,精疲力竭之餘,在那裡禱告時,明明是已經好幾個月的乾季,竟然降下傾盆大雨,禱告結束,出了大廟,雨就停了。我深信上帝喜悅我們這趟的探訪之旅,也給宣教士、勞倫斯和一些主內信徒帶來莫大的鼓舞。

Angie的家
在中部高地的Yonki地區,住了一戶人家,是力慈的朋友。他們把最小的女兒獻給主,讓她去讀神學院,預備到印尼去宣教。這家人的房子,家徒四壁,大家都赤腳走在泥濘的地上。年邁的母親看見我們來訪,高興得不得了,我們用車載她去她大女兒家,在Yonki水庫附近。力慈來訪時,他們都會陪她到水庫游泳、晚上看星星,把她當成家人。我們與他們一家唱了許多台灣歌,包括高山青等原住民風味的歌,他們特別喜歡這些歌明朗的節奏。臨走前,我們為他們一家禱告,他們很感動,把最好的Bilum送給我們,和我們合影留念,盛情感人。我們鑽進四輪傳動的車子準備離去時,突然地大震動,車子劇烈搖晃。我心裡很確定,上帝再次應允了我們的禱告。有時,我的心信得太遲,總以為是巧合,這次乾季當中的兩次傾盆大雨、還有禱告後的地震,讓我深信以馬內利的神與我同行,並且保護我的出入,沒有拉肚子,沒有蟲咬、沒有任何的疾病,在這個世界衛生組織都不建議去旅遊的地點,也算是神蹟隨行。

詩歌
1
耶穌噢, 我救主,
我們誠心呼求你,請你來拯救我,
耶穌噢, 我救主。
2
Jisas makim mi olsem yu. (x2)
Mi laik pisa bilong yu ikamap long mi
Jisas makim mi olsem yu.
耶穌塑造我像你一樣 (x2)
我要活出你形像在我生命中
耶穌塑造我像你一樣。

顯正敬上

01

中華威克理夫翻譯會
wycliffe_taiwan@wycliffe.org
(02)2703-8772,
郵政劃撥:18732702「中華威克理夫翻譯會」
網頁: www.wycliffe.org.hk

"深信自己的故事是值得述說的.
故事講得愈精彩,我們就愈想活在其中--盧雲

上次代禱信 2007

中華福音神學院•宣教中心•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01號
更新日期08/27/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