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
中華福音神學院


         399  期  元月號

  院長的話

■  學院動態
  老年人要做異夢
  人類基因資訊專利的經歷倫理
■  教牧神學—實踐神學:定義及範圍之初探
  新書介紹   


 

專任教師/麥耀光

自十八世紀開始,在德國的神學院中,其神學教育的訓練內容包含了四個範疇,就是神學科、聖經科、教會歷史科及實踐神學科,其中的神學科一直都是最被看重的學科。在十二世紀,神學更被視為「科學之后」(The Queen of the Sciences),在當時的大學系統中,神學是主導眾學科的(注1)。

一般來說,神學家的重任和使命,是保持教會在信仰上的純正及分辨錯誤的思想或學說,因此,教會的教牧同工多藉神學家的研究,以了解當前教會的方向是否與聖經的教導一致。卅多年前,一位神學家指出一個有趣的現象,他說在公元100600年間,大部份的神學家都是主教;從6001500年,修士是神學家;但從1500年以後,神學家都是大學的教授(注2)。

神學家以神的啟示,回應當代的思潮;聖經學者藉詮釋神的話,為信徒在信仰和生活原則;教會歷史家透過整理歷代的神學辯論和教會的體制等,提供現代教牧的參考。那麼,實踐神學家可為教會提供什麼?

相比於聖經科、教會歷史科和神學科,「實踐神學」 (Practical Theology)一詞是較為新近的用詞。 早在十九世紀的德國神學著作中,實踐神學的用詞便已出現,於是實踐神學逐漸被一些學者看重,後來更被士萊馬赫(Schleiermacher)稱為「神學研究之冠」(Crown of Theological Studies),其功用是提供方法來維持教會運作,以及使教會更臻完美(注3)。相較於「實踐神學」,「教牧神學」(Pastoral Theology)的用詞,歷代教會以來一直沿用的就是指有關教牧人員在教會牧養的事奉。

那麼,「實踐神學」與「教牧神學」的異同在那裡?在北美洲的神學院,這兩個學系的教授們很小心使用合式或正確的名稱,來描述他們的研究及教學範疇和重點。

在一本權威性的教牧關懷與輔導字典中,他們給基督教教牧神學下了三方面的定義:第一、傳統上,教牧神學是神學上的一門支派,為了事奉之各功能上制定實用的原則、理論和步驟;第二、教牧神學是實用-神學學科(the practical theological discipline),關注於教牧關懷與輔導的理論和實務;第三、教牧神學是一種神學反省 (theological reflection),因此,教牧神學不是一個有關教牧關懷的神學,而是一種處境性的神學(a type of contextual theology),也是一種以教牧性來處理神學(a way of doing theology pastorally)(注4)。從這三個定義來看,狹義上,教牧神學是有關教牧關懷和輔導;但廣義上,它的範圍包括一切在教會上的議題。

同樣地,該字典也為實踐神學下了三個定義:第一、實踐神學是研究牧者的教育(clergy education),包含教牧的責任和活動,指講道、敬拜、教牧關懷、基督教教育、教會體制和行政; 第二、實踐神學是牧者教育的學科,內容有關現今教會的生活和活動; 第三、實踐神學是神學的一個領域,內容有關基督徒的實踐、當代個人及社會行動的處境和範圍之神學標準和考量(注5)。

從以上的定義,可知實踐神學的研究範圍比教牧神學更廣。以最簡單的方式來說,教牧神學的重點是在牧養上,即教牧關懷、教牧輔導、教牧心理學等,都是教牧神學家的研究領域及貢獻。 實踐神學的範疇,包含整體的教會生活、議題、倫理、社會參與等等。

在北美洲的實踐神學家和教牧神學家,一直都積極地探索和建立一個具學術性和實踐及應用性的學科。 他們通常在主流宗派的神學院任教,但在福音派的神學院也有學者作深入的研究。 透過多年的討論和發展,Don Browning代表著主流宗派的立場,寫了一本實踐神學的研究策略(注6)。

在福音派的陣營中,有富樂神學院(Fuller Seminary)的系統神學教授Ray Anderson 他可算是一位願意作跨領域、科際研究的學者,他曾經從神學家的角度寫了一本教牧參與協談的書(注7),現在更累積了多年教學、研究及牧會的心得,完成了一本實踐神學的不朽著作(注8)。

曾經有人說過類似下面的話:「一位偉大的牧者同時也是一位神學家,而偉大的神學家也是牧者。」 而馬丁路德被公認為是最佳典範,是一個代表者。盼望在華人神學教育界中,更多聖經學者和神學家參與跨領域的研究,期待更多人起來投身、開闢、探索和建構這「實踐神學-教牧神學」領域,在廿一世紀的華人神學院裝備視野更廣的神國工人。


注釋

1. David Olson, The Story of Theology (Downer Grove, IL: IVP, 1999), 312.

2. Jaroslav Pelikan, The Emergence of the Catholic Tradition (100-600) (Chicago: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1971), 5.

3. Howard Stone and James Duke, ed., Christian Caring: Selections from Practical Theology by Friedrich Schleiermacher (Minneapolis: Fortress, 1988)

4. Rodney Hunter, ed., Dictionary of Pastoral Care and Counseling (Nashville: Abingdon, 1990)

5. 同上。

6. Don Browning, A Fundamental Practical Theology: Descriptive and Strategic Proposal (Minneapolis: Fortress, 1991).

7. Ray Anderson, Christians who Counsel: The Vocation of Wholistic Therapy (Pasadena, CA: Fuller Seminary Bookstore, 1990.)

8. Ray Anderson, The Shape of Practical Theology: Empowering Ministry with Theological Praxis ( Downers Grove , IL : InterVarsity Press, 2001.)

   欲參見前期院訊,請參閱 院訊合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