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
中華福音神學院


         399  期  元月號

  院長的話

■  學院動態
  老年人要做異夢
  人類基因資訊專利的經歷倫理
■  教牧神學—實踐神學:定義及範圍之初探
  新書介紹  


 
 

作者  愛德華韋爾契(Edward T. Welch

譯者  魏孝娥、魏寧
定價  260

各種精神醫學和心理學研究,越來越傾向將一些適應不良或病態的行為,歸咎於生理、生化、基因或其他因素。例如:酒癮、同性戀、暴力行為……等,也認為是體內生化不平衡或腦部結構異常所引起。難道人類真是一些生物、生化機械反應的舞台而已?到底是什麼病,什麼罪?

當一個人有精神疾病時,是否影響他的靈魂呢?反過來一個人的靈魂狀況又如何影響他的身體、心裡和情緒、行為呢?這些生理、心理、靈魂問題,錯綜複雜的關係,沒有簡單的答案。但本書幫助我們從聖經中找到一些相關的線索和原則,有助於我們瞭解相關的現象,並在諮商輔導中,採取合乎聖經的策略和步驟來處理問題。  ∼張宰金(中華福音神學院專任老師)

 

作者  約翰弗雷姆(John M. Frame

譯者  廖和美

定價  380

本書闡明基督教衛道學是幫助信徒實踐彼得前書三章15-16節的經訓,並將衛道學定義為「教導基督徒如何提供盼望緣由的學科」。

此書將衛道學分成三個層面來討論:

1. 衛道學是證明:為信仰提供理性的基礎,以證明基督教是真實的,可同時幫助信徒與非信徒來面對懷疑。

2. 衛道學是辯護:它對非信徒的質疑提供解答。

3. 衛道學是出擊:作者對無神的相對主義與神化理論性的哲學,提供精簡的分析與批判。

書中對衛道學有概略而清楚的說明,可作為教科書,適合教牧人員、神學院師生及有心於佈道的平信徒閱讀。

 

作者  戴紹曾

定價  360

戴紹曾牧師乃戴德生第四代子孫,也是中華福音神學院第一任院長。戴氏一家那股熱愛華人的熱忱,已沸沸揚揚延燒到了第五代。但這份屬靈傳承並非必然地發生,戴牧師曾經痛惡中國過,但後來為何又將自己埋進華人圈中?本書披露了戴牧師的宣教歷程,及對華人主僕殷殷的期待,真知灼見地剖析華人教會的狀況,即使事過二、三十年,他的信息仍然擲地有聲。這是一本相當好的靈修書籍,能挑燃信徒渴慕真理的火,並對神的工人極具啟發作用。

 

作者  約翰普萊爾

譯者  曹明星、王子真

定價  380

一本讓你對約翰福音愛不釋手的書
滿足你對研究約翰福音的真正需求

本書第一部分包括,閱讀約翰福音的一個見解,我們並未將閱讀的焦點放在每個約翰福音文本的議題上面,而是要嘗試在每個敘述裡,找出約翰福音作者的主要議題。我們希望藉此來顯明,這些主題不但控制了經文的敘述,並且將意義賦予了經文。我們將會發現,約翰從個別的敘述開始,然後建構成一個完整的整體,在其中他是怎樣自由又有創意地,使用了手邊已經成型、寫好了的經文傳統。

在第二部分,我們將深入地檢視、並閱讀約翰福音書的主題,就是與以色列相關的耶穌之位格,這位格的自我形象和機制,及環繞在耶穌身旁的信心團體,他們對耶穌和對自己本身的認識。

  欲參見前期院訊,請參閱 院訊合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