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
中華福音神學院



                397  期  十一月號

■ 華神新課程介紹  NEW

■ 學院動態
■ 新生見證
從新得力的安息
■ 詮釋學與神學概況 


 

「有目標的學習,有計劃的成長」

-華神新課程介紹

 

教育副院長暨教務主任  賴建國  

 

一、緣起

在華神任教十年,經常接獲校友及牧長建議,應當修訂課程,好使華神的畢業生,不但有良好的靈命品格,紮實的聖經與神學基礎,而且具備足夠的領導素養與技巧,足以開拓教會,牧養群羊,帶領長執,推動信徒,達成上帝託負給教會的大使命。去年六月學期結束前,經由學院委派,與幾位老師共同組成小組,研討課程修訂。

 

二、徵詢

暑假過後,小組同工們首次聚集,立刻決議不可閉門造車,而應先去拜訪牧長,請他們基於多年牧會的經驗,以及對華神的瞭解,指出神學教育的缺失,提出改進的方向,以及具體的建議。感謝十餘位牧者,其中多是華神的校友或董事,不但慨然撥出時間,剴切批評,忠誠建言,有些更親自來到華神,當面與同工們交通,使同工們獲益匪淺。其中有二位更每週前來參加小組會議,全程參與討論,直到小組任務結束,完成課程修訂。他們對華神的愛顧,所付出的心力,謹在此致謝。

 

三、研討

綜合各位牧長的建議,咸認華神成立三十多年來,在歷任院長及眾位老師的教導下,畢業同學均信仰純正,真理根基穩固,忠心熱忱事奉,在海內外教會有口皆碑。然而華神雖標榜靈命、學術、事奉三育平衡的全人教育,在靈命方面仍有待加強,事奉方面更需大幅改進。後者特別在神學生「教會實習」方面,尤須詳細規劃,作有目標的學習,有計劃的成長。這反映在未來有關「教學教會」的設立。因此課程修訂方面,集中在如何加強靈命品格的塑造,提升教牧領導素質,以及牧會實務操練,以造就合乎時代需要的神僕。

 

四、修訂

經小組同工將近四個月,每週一次的討論,將結論提交教務會議審定,課程修訂重點如下:

 (1)減少聖經及神學必修課程及學分,不過仍各佔2521學分。

2增加靈命及教牧領導必修課程,包括「靈命塑造」、「教牧學」、「教牧關懷與輔導」、「領導與管理」、「敬拜禮儀學」等,共13學分。

3)改進實習制度(教牧實習改採課程化及學分化),建立教學教會(由牧育部與教會教會牧長及學生共同訂定學習目標)。

4)建立終生學習觀念,鼓勵校友返院進修,以實務驗證理論,以理論支持實務。

 

五、實施

此新課程經教務會議通過,預定於2004學年度正式實施。目前已開始陸續研發新的靈命塑造及教牧領導課程,增聘新的師資,實驗新的教會實習制度。盼望正式實施時,能夠順利推行,產生良好的果效。

 

六、配合

為配合課程修訂,加強教牧課程,目前已增聘二位特約兼任師資,特別以發展青少年事工(這是教會未來的命脈),以及研發教牧領導(培育教會的領袖)等課程為重點。

 

七、關鍵

不論多好的課程,最終的關鍵都在乎師生的靈命素質。而要提升靈命素質,必從禱告操練著手。這學期華神學前靈修會,特別以「禱告」為主題。兩位講員分別以「禱告與神的教會」及「禱告與神的工人」為題,勉勵所有師生,再度挑旺華神禱告的靈火。其實過去一年半,有不少華神師生自發地每週二至週五早晨六點到七點,在華神六樓禮堂固定有晨禱會。這學期的晨禱會,改到福江廳舉行,每天有五六十位志願參加。另外每天中午也有禁食禱告會,特別為尚未信主的家人代禱,平均每天都有十到廿位參加。師生們在禱告上操練,經歷靈火不斷的鍛煉,靈性不斷得著更新提升。求神賜恩給全院師生,每天在禱告中領受異象,支取能力,享受喜樂,經歷合一。請為華神代禱,在院內興起更多禱告的領袖及榜樣,並讓全院師生能委身,持守禱告的操練。

 

我們一直有一個心願,要把華神貢獻給全世界的華人教會。但願藉著新的課程,能造就合乎廿一世紀需要的神國僕人,造福全世界的華人社會。

 
 
  欲參見前期院訊,請參閱 院訊合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