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
中華福音神學院



             397  期  十一月號

■ 從新得力的安息

■ 華神新課程介紹  NEW
■ 學院動態
新生見證
■ 詮釋學與神學概況 

 

                                        

第十屆校友  麥詠嫦  

像一位長途跋涉的客旅,走進蔭林中放下肩頭重擔歇息,坐享清風拂面的愜意,諦聽枝頭鳥語歌唱,感受天籟和諧的音韻,抒解身心的疲憊勞頓;又似山路上的過客來到清澈山泉,赤足在清流中滌盡塵沙、任沁脾的清涼使人神清氣爽。這四個月來,我在安息假期中的感受就是如此甘甜舒暢,心中感恩無限。

感謝神賜福教會長執有體體恤牧者的智慧與愛心,讓我們在服事滿六年後有四個月的進修假,也感謝華神毫無條件地接納校友回校選修或旁聽課程,使我在毫無壓力與要求的自由下,輕鬆地享受學習的樂趣,這真是人生一大幸福,有如魚得水的滿足。神屢次藉課堂中老師的教導,崇拜中信息分享,或個人安靜、靈修默想中,飽足我飢渴的心,浸潤在神細膩的關懷中,常令我感動良久,甚至熱淚盈眶,在愛中更新對神的奉獻,再次的委身,領受新使命的呼召。

能再度回校當學生的感覺真好!課堂上享受老師們精彩豐富的教導,也欣賞同學們認真研究後的心得分享,都給我很好的激發,獲益良多。舊約與神學都是我最陌生的領域,這學期藉舊約神學課程幫助我從創造主題、律法頒佈與增添、恩典與律法、律法與西乃之約、彌賽亞、以馬內利……等神學主題之探討,將聖經提綱挈領、貫串整合,使我對神啟示的豐富及神國救恩計劃實現產生更深的敬畏與讚美。而課堂上神學如何應用在牧會實際中的討論使課程實用性增強,叫人體認好牧者需要深厚的神學基礎,尤其寶貴者老師提醒同學,神學目的是為學神,若所談的一切於人的靈命無益就都枉然。故弟兄姊妹的靈命成長才是最重要的學習,賴老師常以牧者心腸、諄諄勉勵、慇慇提醒畢業的同學們立定心志做忠心良牧的熱忱很令我感動。

啟示錄是最複雜難懂的一卷書,因書中的結構有以預言、啟示的方式或書信方式表達又引用舊約中多處的經文如以賽亞書、撒迦利亞書,但以理書及出埃及記等,學者對這一切又有不同的解釋。以前修課的老師是以時代主義論點來看世局,如今世事變遷、波雲詭譎、氣象萬千,再看經文仍有許多疑惑不解。此次吳老師教導我們用約翰的眼光來讀啟示錄,用象徵性的角度來解一些難題時,的確有不同的領受,每堂課老師除了精闢教導經文內容外,結尾時總是用配合主題又激勵人性的故事或見證來激發人愛主,為主奮發的心志,藉同心禱告的效力,把弟兄姊妹交託在主手中被建立的感召每每給我深刻的印象與激勵。

廿年前新約解經課程是我在學生時代所沒有的,這方面的知識是從其他課程中滿滿整合出來的,如今學弟學妹們能有如此系統紮實的解經基礎課程的幫助,掌握主工人按正意分解真理的方法與步驟,實在有福。魏老師很詳細地教導學生使用希臘文圖析、原文字義研究與文法分析來探究經文真意,藉經文校勘學的鑑別資訊來選擇最適切的譯本,並提供當今歐美學術界最好的解經注釋工具書資訊給大家。從老師清楚的舉證範例解說中,使我們具體明白這些資訊對正確解經判斷的重要性,從中也流露出老師平日治學嚴謹的工夫,虛心博覽學術論著的用功態度,實在是我們的好榜樣。誠實說,自己在過去忙碌的牧會事奉中,實在沒有花工夫用原文讀經,了不起偶而在原文字義上查究一番已不錯了,希臘文與希伯來文已都還給老師了,如今有重新拾回的感動,還得仰望主賜恩典,除時間安排出來外還要有相當的恆心與毅力才見功效。

    服事以來,一直覺得自己很不足,能回到母校在充電實在感恩,求主繼續賜給我謙卑學習成長更新的機會。這些日子也具體看見華神在各方面的茁壯成長,不僅硬體設備充實完善得多,學校師資陣容的堅實是前所未有的,開設的課程除原有基礎課程更豐富多樣外,還增添教牧輔導類課程:如輔導學與神學、諮商理論與技巧、發展學、婚姻家庭……等課程,學校也給畢業校友提供神學碩士課程、教牧輔導碩士課程及教牧博士的進修課程,實在為華神學生感謝神也為中國教會感謝神能有這麼好的環境來培育國度人才供教會使用;這也顯明神愛台灣百姓,對中國教會有深厚期許與託付。從世局的動盪不安、社會的亂象叢生與天災地震的頻繁、瘟疫的流行蔓延都一再警示我們主來的日子愈來愈近了,趁主寬容的日子,願主在各地各方大大顯明祂復興的作為,也求神大大興起華神,成為中國教會蒙福的橋樑,賜福每一位在華神服事的師長、同工們天天從主得力更新,每一位同學靈命、學識、事奉精進,人人成為神合用的器皿,預備教會爭戰得勝的能力基礎,好將真理的旌旗張揚四方,使神公義、仁愛的真理成為同胞蒙福的道路,願在此和華神人一同勉勵,為神國效力,宣揚主名、榮耀主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