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訊 418
  
  

     2005 年八月號
     ■
  主題信息 
    ■  學院動態 
     ■ 
畢業典禮花絮 ■  觀看、行動、相信
     ■  畢業生致詞   ■  在校生致惜別詞
     ■ 
畢業感言 
          神學碩士科   道學碩士科    聖經碩士科
          基督教研究碩士科    主修教牧輔導
          教牧輔導碩士科   基督教研究證書科
          延伸制證書科          

 在校生代表 ◆ 許中良 

院長、各位老師、各位牧長、各位貴賓、各位學長姊們、還有各位可敬的畢業生家屬們:

我是華神道碩二年級的學生許中良,同時也是學生自治會的主席。因此我被委派來畢業典禮中致詞。這實在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因為各位畢業生已經拿到畢業證書了,誰想要穿著又黑又熱的袍子來聽一個在校生在這種場合說話。不過呢,今天我還有另一個身分,我也是畢業生家屬之一,剛才我也站起來了。在畢業典禮中,家屬大概是很難得上來講話的,那我就以這兩種身份來說幾句話吧。

首先,在座各位畢業生家屬們,你們今天是畢業生家屬,意味著在過去一年、兩年、三年,甚至不知道多少年,你們曾經是神學生的家屬。當神學生的家屬實在是一件非常艱鉅困難的任務,是非常複雜漫長的過程,但也是滿有豐富恩典的經歷。這是神在我們生命中非常難得的一段體驗教育。感謝你們多年來對神學教育的貢獻,若是沒有你們的支持,我們的學長學姊們是無法順利畢業的。我在這裡向所有畢業生家屬致最高的敬意。

再者,各位學長學姊們,在五月底,你們交出最後一篇報告的時候是什麼感受?是如釋重負,還是有失落感?是覺得完成了人生一個重大階段,還是失去了具體可努力的目標?或是,套一句周功和老師說的:「忙得沒時間感受。」不過,我想你們一定有一個感覺,那就是日子過得好快?報告一份一份地交出去,考試一個一個地通過,轉眼之間就來到今天這麼一個重要的日子。

華神自創校以來,一直強調學識、靈命、事奉三育並進。今天是一個里程碑。各位畢業生由學識階段進入事奉階段。以前是讀書寫報告,今後是探訪和講道。以前是學校老師打分數,今後是教會會友打分數。而最重要的靈命呢?靈命是最難打分數的。很多人常是為靈命來打分數。教會歷史中,凡是想要建立一個體系來為靈命打分的,都失敗了。因為這都有落入律法主義的危險。但是要不要打分數呢?還是需要的。理論上,是我們的天父打分數。實際上,是我們最親近的人在打分數,也就是剛才站起來的各位家屬們。所幸,這些替你我打分數的人,並不是與我們站在對立的立場,而是與我們在同一個陣線,並肩作戰的。在他們為我們打分數的同時,他們也期盼我們的分數能越來越高,我們的生命越來越像主耶穌。今天很難得的日子,我們這些人能夠齊聚一堂,更象徵著我們是我們是一起爭戰、一起奮鬥的。所以,並不是只有畢業生要去爭戰而已,我們是一起去打拼的。

各位學長姊們,請你們慢走,我們在校生馬上跟來。讓我們一起來譜寫使徒行傳續集。謝謝各位!